鱼骨姬

这里是鱼骨姬,可以叫我鱼骨,不务正业的黑化病娇专业户一枚。
头像监考帮忙画的,勿拿
qq3151115978
欢迎扩列

[俄中]白云的彼端(3)

辣鸡写手又来污染tag了。。。


依旧是  19岁颓废书店老板俄×25岁文艺青年瓷


非国设,与时政无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 这个叫cn的东方人,真的很奇怪。


    这是Russia在cn来的第八天后,最真实的想法。


    他记得cn来这里,是为了看他的父亲,以及找到那本叫《白云的彼端》的书。但现在,USSR已经去世,cn却并没有离开,反而留了下来。


    Russia每天早上九点钟开门,如果他昨晚喝醉了,可能一上午都不开门,也有可能早上五点不到就开门。许多当地的居民都抱怨他的随性,让他们有时候连书都买不到。


  

 

    但让Russia惊奇的是,无论他什么时候开门,cn都会准时站在门口,即使外面天还没亮,cn都是穿着得体,神清气爽地迎接他,仿佛不是去书店,而是去赴宴。


  

  

    就连cn的读书品味,Russia也不是特别清楚。这个东方人似乎什么书都读,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对他来说似乎没有什么区别,他似乎是所有书的针对读者阶层,昨天Russia还看到他捧着一本儿童绘本看得津津有味,今天却又在看之前那本《追忆似水年华》的第五部。


    

    Russia趴在桌子上,午后的时间似乎变得格外漫长,没有什么客人会在这时候买书,他大可以睡一觉,但他昨晚睡得早,现在并不困。


   书店里没有椅子,Russia也不可能去额外拿一把,所以cn唯一的选择就是坐在地上。好在cn似乎并不在意这一点,背靠书架,把书靠在膝盖上慢慢看。周围是摞得老高还没有放到书架上的书,cn就坐在书和书架之间,如同淹没于高草丛的雕像。


   cn看书看得很慢,Russia数过,差不多要三分钟,cn才会翻页。翻页的时候,指尖在书页之间轻轻挑起,动作很轻柔,一看就是个爱惜书本的人,金色的阳光会细碎地从指尖和书页边缘透过,让Russia想到裁剪好的洒金笺。


   cn又翻了一页,却发现这一页被折了角,眉头皱了皱,转头问Russia:


  “Russia,这本书怎么被折角了?”


  “我之前看到那里了,你别管,往后翻就行。”Russia懒洋洋地回了句。


   cn无奈地笑了,用食指把折角的地方细细抹平。


   “最好不要在书上折角,你有书签吗?”


   “没有。”Russia把头埋在臂弯里,声音听起来闷闷的。


   “那我回头去捡几片落叶,做成书签给你吧。”cn终于把那个折角抹平了。“真是的,明明是卖书的,怎么还这么不爱惜。”


    Russia的眼前,突然浮现出一副略显模糊的画面。


   “Russia,你怎么能给书折角呢?”


    他小心翼翼地捧着书,书页上有一个明显的折角。


   USSR一脸严肃,声音几乎像是从天上传来的。


   “我不是和你说过不能这么做吗?”


   “对不起,爸爸。。。。。”他几乎是带着哭腔说出了这句话。


   “Russia,我对你很失望。”


    Russia突然笑了,笑里却泛着苦涩。


   那时候他才几岁?五岁?还是六岁?


   无所谓,都是一样的。


   反正我从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只会让你失望。


   从里到外,彻彻底底地失望。



   “啊,说起来,你居然看到第五部了啊。”


   cn的语气里是不合时宜的惊喜和欣赏。


   “很不得了了呢,很多人连第一部都看不下去,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,这种书是看不下去的。”cn像是看到金块的淘金者那样兴奋。“你果然有了不得的才能啊。”


    了不得的……才能?


    Russia不屑地笑了,他有个屁的才能,他就是个废物。


   “你后面的看了吗?”


   “没有,不想看了。”


   “欸?为什么?”


   “不喜欢。”Russia淡淡地说道。“里面对同性恋的叙述不太喜欢。”


   “啊,这个。。。。。。”cn尴尬地笑了笑。“的确,有的人会不喜欢呢。”


    。。。。。。


    他们在哪之后便没有再说话,书店又一次恢复了静寂,只是这一次的静寂让他们两人都难以忍受。


    必须得说点什么。


    Russia看着cn,阳光为东方人的侧颜镀上了一层金边,美好得像剪影。


   如果要把cn比作一本书的话,Russia一定会把cn比作一本精装书,包装不用太华丽,封面一定很平整,没有那些市面上畅销书常见的夸大其词的推荐语,也没有那些稀奇古怪花里胡哨的包装设计,只是普普通通的书名和作者名。没有塑封,也没有摆在高高的书架上,就坦然地放在那里,却吸引着每一个路过的人去翻开他。


   Russia突然意识到,cn对他似乎很了解,而他对眼前这个东方人,除了知道他叫cn,是父亲的学生之外,其他的一无所知。


    这一次,打破沉默的不再是cn,而是Russia。


   “你……从什么时候起,当了USSR的学生?”


   很蠢的问题,蠢到Russia想把这句话重新吞回去。


    cn愣住了,大概是没想到他会问这样的问题,但很快就微笑地答道:“很久了哦。”


  

   “嗯……让我想想。”cn闭上眼睛,似乎在回忆。“那时候,我应该是12岁,你才6岁。”


    他们相差6岁。Russia默默记下了这一点,心里有点小小的惊讶,他完全看不出来cn居然已经25岁了。


   “我是个孤儿。”cn提起这段往事时,语气轻得过分。“遇到老师的时候,我瘦得体重不到80磅。”


  

   “多亏了老师和乌克兰阿姨给我的资助,我才能一直持续我的学业,直到今天。”


 

   “而且,老师教给我了很多人生的道理。”cn的眼神逐渐柔和。“是老师把我从一片黑暗中拉出来的。”


    Russia什么都没说。他知道,USSR曾经当过商人,也曾发迹过,但后来却放着大好的前途不要,偏偏跑去当个老师。


    或许USSR曾经有一些积蓄,但这些积蓄都被USSR拿去资助一些像cn这样的孩子,然后拿着这些钱去世界各地旅行。


    但对他来说呢?


    对他来说,USSR是一个在Russia最需要他的时期缺席的父亲,一个永远对他失望透顶的父亲。


    cn发现了Russia的不对劲,正想说些什么,背后却响起了门铃的声音。


   “喂,Russia,你的书店怎么还是老样子啊。”一个面相有点眼熟的青年手插着裤兜进来了。


    青年随便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书,cn没来得及看清书名,只匆匆看到了“百年孤独”几个字。


   青年把那本书翻了翻,cn觉得他大概都没有看清上面写了什么。


   “切,为什么你的书店里都是这种无聊的书啊。”青年一脸不屑地把那本《百年孤独》丢到一旁。“进点像《 Busty Beauties》①这样的不行吗?”


   “不行,我的店里从来都不进成人杂志。”Russia语气冷硬就像一堵墙。“罗根,如果你不买书,就别在我店里待着,还有,别碰我的书。”


   “行啊,我马上就走。”罗根笑眯眯地走到cn身边,伸出了手“嘿,你就是住在我们家的那个东方人?”


    “啊,是的……”cn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手握了上去。“你好,我叫cn。”


    罗根并没有自我介绍,只是用无名指轻轻挠着cn的掌心。


   cn感觉很痒,而且总觉得那里怪怪的,忍不住想把手抽出来,却发现抽不出来。


   “罗根,松开你的手。”Russia的声音冷不丁地响起。


    罗根不紧不慢地松开了手,cn却似乎还没搞清状况,一脸疑惑地看向Russia:“Russia,他是……你的朋友?”


   “噗嗤。”Russia还没说什么,罗根先笑了。“Russia,他也太可爱了吧,你可真是捡到宝了。”


   “嘿,可爱的东方小家伙,晚上陪我去喝一杯吗?”罗根突然搂住了cn的脖子。“我请客哦。”


   “欸?不用了,而且我大概比你想象的年纪要大哦……”cn似乎很不习惯陌生人如此亲近的行为。


    “乓啷!”


    一个巨大的玻璃碎裂声突然响起,把罗根吓了一跳。


    Russia举着一个碎裂了一半的酒瓶,酒液从碎口的边缘往下滴,在地上留下一摊。他用碎裂后锋利的尖刺对准了罗根。


   “滚出去。”


   “好吧好吧,我不碰。”罗根双手举起,一步步往后退。“Russia你脾气实在是太爆了。”


    门又一次被推开,门铃响得嘈杂。


    书店只剩下两个人,还有空气中逐渐扩散开来的酒精味。


    “他,是你朋友?”cn尴尬地讪笑着。“他可真是……调皮。”


     调皮这个词,用在一个已经19岁的青年身上,就如同套上了一件过小的儿童衬衫,紧得难受。


    “你应该见过他的。”Russia找到垃圾桶,把手里的破瓶子丢了进去。“他是隔壁旅店老板鲍勃的儿子。”


   “怪不得,我就说他有点眼熟。”cn恍然大悟。


   “你最好离他远点。”


   “欸?为什么?”


    Russia用古怪的眼神看了cn一眼。“因为他是个死gay,热衷于找各种床伴,最喜欢的就是你这种。”


  “如果你不想屁股开花的话,最好别跟他有来往。”


  “咳咳咳——”cn似乎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,不停地咳嗽。“呃,知道了……”


    cn觉得自己得赶紧结束掉这个尴尬的话题,他看了看周围,最后把目光定格在了地上的玻璃碎片和酒液上。


   

    “嘿,你喝伏特加?灰雁伏特加②?”


    “没那口福,当地牌子罢了。”


  


    Russia蹲下来,试图徒手捡起地上的玻璃碎片,吓得cn赶紧拍开Russia的手。


    “别碰!玻璃不是这么收拾的,你这样会弄伤手的。”


    cn拿了旁边的撮箕扫帚,熟练地打扫地上的碎片。


   

   “你以前没有打扫过玻璃碎片吗?”


   “……打扫过。”以前也摔过酒瓶子。


   “是吗?就像这样用手拣?难道不会划破手吗?”


   “洗干净不就行了。”


   “拜托。”cn笑得无奈。“可能会得破伤风欸。”


   Russia没有说话,只是默默地看着cn打扫地上的碎片。


   为什么他能很好地打扫干净玻璃碎片,却应付不了不怀好意者的靠近呢?


   cn很快就把地上的碎片打扫干净了。


   “今天也来打扰你了。”


   cn把地上那本《百年孤独》捡起来,递给Russia。


   夕阳从门口斜射进来,可以看见空气中飞舞的小小灰尘。


   “我先回去了,明天见。”


    cn的笑容比夕阳的光更耀眼,刺得Russia眼睛微微眯起。


    他听到了门铃被门板触碰而发出清脆的响声,等到Russia再睁眼时,面前已经空无一人。


   只有手中平滑的纸质触感,那本还带着cn体温的《百年孤独》。


   “明天见……么?”


   Russia突然觉得,“明天见”是世界上最美的话,想见的人第二天依然对你微笑,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①:《Busty Beauties》美国某成人杂志。


②:灰雁伏特加,一个法国牌子,被誉为是世界上口感最好的伏特加。



  


   

   


  


  


评论(29)

热度(51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